浮游梦

我走啦,有缘再见呀

素雪无声

近来长歌门迎来了一批小客人,个个玄甲在身,盾刀不离手,开始时着实是把长歌门中的小师弟小师妹们吓了一跳。后来听说是雁门关那里送来念书的,每天和长歌门弟子同进同出,时间久了自然也就习惯了。

你问我为什么非要大老远送来长歌门念书?

说来惭愧,这苍云军里以前也不是没请过教书先生,但这些小萝卜头们打小就暴力得很,那些先生哪敢罚他们抄个书或者罚个站,一盾砸过来那人差不多就废了。管不住人自然也就没法好好教。燕帅思来想去,干脆把人打包来了长歌门。

杨素素算是长歌门女孩子里比较皮的一个了,逃过课也爬树掏过鸟窝,甚至砸碎过李白先生的好酒。然而每次要挨训了她都是一副乖宝宝模样眨巴眨巴眼睛瞅你,稍一说两句金豆豆就下来了,等到先生一声叹息说“算了,去吧,以后稳重些”时候,她转身就蹦蹦跳跳跑了,之后该怎样就怎样。

倒是和她一室的燕卷雪看起来更文静安分,
每天上完课回来就在庭院里耍会盾刀,之后坐在榻上温书,等杨素素洗完澡就进去洗澡,之后练会字就熄灯睡觉。

两人同住四五天了,杨素素连人家的名字也才刚刚知道,还是上课时夫子点名让卷雪背书时才知道的。

眼瞅着隔壁小师弟和同室的小盾太都打打闹闹好久了,自己这一屋子还闷闷的,杨素素没来由的憋屈。

这天她趁卷雪去洗澡时偷偷翻了翻她的字帖,嗯......怎么说呢……

看着本子上的墨团团,杨素素这才突然想起来卷雪写字时是一手大力地抓着笔往下按.......墨氤氲了一纸根本看不出她写了些啥。

“卷雪。”等到燕卷雪擦着头发走到书桌前时,杨素素认真地看着她,“我教你写字吧……”

虽然好奇杨素素为什么突然会提出这个建议,但燕卷雪瞅了眼字帖,又别过了目光,点了点头。

杨素素比燕卷雪矮了大半个头,教她写字只能搬来小马扎踩着,端着卷雪的手写,时间久了,字是好些了,但是都是略微有些歪斜的。

燕卷雪是真的不爱说话,平时也不见她和苍云军里的人有多亲近,也就只有杨素素天天在她耳边聒噪,她也没有嫌烦的意思,就是垂着眼睑听,偶尔嗯几声表明她还没睡着。

过年时素素她们领了压岁包,由师姐师兄带着去扬州城玩。杨素素不安分,拉着卷雪这边看看那边瞅瞅,买了香囊又瞧着糖葫芦发呆。卷雪把自己的压岁包也给了杨素素,而杨素素又是个花钱没分寸的。等买够了吃的玩的,回头一看,师兄师姐都不见了,身上就剩了两个铜板,杨素素这才觉得自己大概是疯玩过头了。

刚开始杨素素还能强装镇定,拉着卷雪往城门口走,但走出了城门,看着漆黑一片的野外,她心里越来越慌乱,瘪了瘪嘴硬生生把眼泪憋了回去,她想告诉卷雪“对不起我们和师兄走丢了”,又不知道怎么开口。

“我记得回去的路。”一边的卷雪一手提着杨素素之前买的小灯笼,一手拉了拉她,“但是有点远。”

她们越走越远,直到扬州城的灯火被密林挡住,周围漆黑一片只剩那盏红灯笼的时候,杨素素才掉了眼泪,她怕黑,卷雪又是一身玄甲,黑夜中更看不清人影。
“卷雪。”
“嗯?”
“我怕黑......”
听出杨素素的哭腔,燕卷雪停了下来,摘了手甲给她胡乱擦眼泪。
“我在。”

破晓时分她们回到了长歌门,杨素素已经很累了,虽然一路上有燕卷雪半背半走,但毕竟没独自出过远门,也不如卷雪体质好,回了房间就往榻上躺。师兄师姐是夜里回了长歌门才发现少了两人,突然接到门中传信说人回来了,这会也在往门里赶的路上。

等到大人们冲进来看时,就见燕卷雪打了盆热水在给杨素素擦脸,杨素素早就睡着了,眼圈黑黑的。

“她没事。”燕卷雪指了指榻上的杨素素,歪着头想了想,“我也没事。”然后不管一干长歌门师兄师姐们目瞪口呆的眼神,抱来了自己的棉被,盖了一半在素素身上,另一半自己盖着,搂着人就躺下了。

之后杨素素更黏燕卷雪,两人在一起很多年,直到素素不再想着整天逃课掏鸟窝,挽了发别上了桃花枝;直到卷雪能写出一手干净的字,束发戴上了冠翎,雁门关战事渐渐吃紧,也该是她们分开的时候了。

“之后杨素素修习了莫问心法,再后来也去了雁门关和燕卷雪共同抗敌。”

“再然后呢?她们现在在哪?”一群长歌门的小萝卜头围住了他们的师兄,睁大了眼睛问。

“现在她们也在一起,永远留在了雁门关。”长歌师兄吹熄了蜡烛,“时候不早了,该睡了。”

待师弟师妹们各自回了房,身着玄甲的将军走进了屋:“又缠着你讲故事?”

“嗯。”

“这次又讲了什么?哪位大侠行侠仗义的故事?”那将军褪下了玄甲开始更衣。

“不,是师姐的事。”他叹了口气,“马上也该到了回雁门关去看看她们的时候了。”

两人一时间沉默了下来,良久才听得一声“嗯”

雁门关的雪簌簌地下,将碑冢又埋了一层。


【感觉我仿佛消失了很久.....】(蹲)




评论(6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