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游梦

我走啦,有缘再见呀

天灯【浩气苍x恶人琴】

入眼是屋顶,四围静谧,光线有些暗,不知是黄昏还是黎明。
燕承宇盯了房顶足有一刻钟,直到木门被“吱呀——”一声推开,他才略偏了头去看。
“醒了?”来人端了汤药和粥,“先喝药,再吃粥。”他把木盘搁在了床边,伸手来探燕承宇的额头。“还有哪不舒服吗?”
“杨.....”燕承宇低头略想了想,“杨九歌。”抬头对上了人状似疑惑好笑的眼神:“你怎了?受伤昏迷几天难道连我也忘了?”
“这里是哪?”他坐起来看窗外,陌生的景色。
“恶人谷啊,我们的院子里。”杨九歌一脸贴切,“我看你真的是需要再歇息歇息...来,把药喝了。”他舀起一勺,吹了吹,又拿嘴唇试了试温度,塞进了燕承宇口中。
杨九歌不会害他,燕承宇知道,他只觉得乱。他与杨九歌很早前便相识,两人也曾四处游历,但不知从哪一个节点开始...他的记忆好像出了点差错……比如他完全不记得自己与杨九歌入恶人谷这回事,当年他虽心悦杨九歌,却也从未挑明过。而如今看眼前人亲昵的样子,仿佛和自己出双入对多年,虽是欣喜,但总觉得有什么不大对。
记忆断片是一方面,另一方面他总觉得杨九歌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,很违和。
“九歌...”他抓住眼前人的手,“我有很多东西不记得了……我感觉...很乱。”
眼前人依旧是那副样子,一挑眉,仿佛一切预料之中:“军医到确实是说过你伤到了脑袋,不过记忆这事....你还记得些什么?”
“记得我们当年游历那些事,那些比较清楚,还有就是一些片段,断断续续的。”燕承宇思考了一会,没有注意眼前人越发紧张的神色,“好像是在...哪个地方...有很高的树,混战,然后...”他似乎真的是在认真回忆,然而那些画面他却想不出合适的句子来描述。
“好了,别想了。”杨九歌弹了弹他的额头,“病人就该多休息,回忆什么的,大不了我讲给你听。”他端起了药碗,见燕承宇还在盯着他发愣,噗一下笑了:“睡不着的话我抚琴给你听?”见人呆愣愣地点了头便走到书桌边的架子上取了琴,在床边坐定。
琴音似乎真的有效,燕承宇没一会就感觉困意袭来,迷迷糊糊睡了过去。杨九歌看似松了口气,收了手,给他掖了掖被角,这才推门出去。
杨九歌确实是在骗他,燕承宇本不是恶人谷的人,但那又怎样。当年四处游历,杨九歌对他本来就有情。也忘了是哪年,天街灯市烟火灿烂,他们放了花灯,挂上了许愿笺。桃木的笺子上杨九歌写下生生世世在一起的誓言,和燕承宇歪歪扭扭的签名挤在一起。孩童的嬉笑,焰火的喧闹,系满红绳的桃树。
那时候他们还真的天真地以为会生生世世在一起。
后来的事大概只能说人各有志,身不由己。燕承宇的师妹请他加入浩气盟,他认为是好事,一口答应。而杨九歌却素来厌恶阵营纷争,两人因这事大吵一架,又是两个直性子,谁都不肯低头。杨九歌当时气急,撂下话说“你敢去入浩气盟我就给你跑恶人谷去,你乐意争我就处处阻你的路。”
这一晃过去多少年,当年年轻气盛,真的入了恶人谷,一入谷才知道什么叫弱肉强食,身不由己。以前杀只鸡还会犹豫很久,最后多半是燕承宇来给他收拾干净,现在杀个人,撒个慌,眼睛都不带眨一下。
听说燕承宇今天又一举夺下了某个据点;听说燕承宇在浩气盟平步青云,颇得赏识;听说燕承宇又打了次胜仗。
杨九歌,你看看,没你他过得多好,你当年还说过要阻他的路,你阻得了么。
不得不承认,在恶人谷待久了,他心态也变了不少。
上次的攻防战,浩气的作战计划早被探子送来了恶人谷,看见燕承宇名字的时候,神使鬼差的,杨九歌就想到了这个办法。
莫问琴音能乱人心智,如果把燕承宇弄来恶人谷的话……算不算阻了他的路?
最好他还能一直,心甘情愿地留下。
如果前者是他愤懑至今的产物,后者就是他的私心。浩气盟或许不缺他一个燕承宇,但杨九歌缺。
后来的几天,杨九歌给燕承宇讲讲他编好的那套说辞,比如在黑龙沼,浩气兵打过来的时候,燕承宇如何奋勇,如何负伤,他们如何赢得的战役,他昏迷的几天里出了些什么事。燕承宇听得若有所思,内心狐疑,且杨九歌的样子,像是真的怕他想起些什么。
大约过了几个月,燕承宇的伤好得差不多了,两人动身前往黑龙沼恶人据点,恰逢浩气突袭,杨九歌以燕承宇伤势未愈为由将他留在大营,带了一部分精锐前去抵御,不想浩气盟军直指恶人大营,乱军中燕承宇被师妹认出,得知自己原本是浩气盟人,是被杨九歌掳去的恶人谷,想起这几个月里杨九歌对他大概是没有一句真话,心寒之余更多是愤怒。另一方面杨九歌得到消息后往回赶,在路上遇到埋伏,精兵折损大半,赶回营地时已所剩无几。
他焦急地去寻燕承宇,却被燕承宇一刀捅进了胸口。
是了,是他魔怔了,浩气盟的人怎么会伤燕承宇,可笑他赶着来,怕燕承宇伤了半分,原是赶着给他送战功来了。
杨九歌死后燕承宇被师妹送回了浩气盟,说是让他静养。没有了杨九歌的琴音日日扰乱神志,他的记忆也逐渐恢复。
如若那年他不恶言恶语,稍微服个软,杨九歌或许不会入恶人谷。他每年都悄悄打探杨九歌的消息,听闻他负伤,听闻他在谷中孤僻,听闻他成了极道魔尊。杨九歌的日子其实不好过,他都知道,但他无能为力。
黑龙沼一役他看见了杨九歌,浩气盟军节节失利,他又始终不愿与杨九歌刀剑相向,这才被掳。
想想在恶人谷时杨九歌那副患得患失的模样,晚上睡觉时也一定会揪着他的衣袖,整天担心他会想起一切,小心翼翼地对他好。
想想到最后,杨九歌还是死在他的手上。
他那时大概是想来救自己的。
你说一个人怎么能傻成这样。
又是一年新年,灯市热闹得和那年别无二致。结缘人来来往往,燕承宇一人看了焰火,放了花灯,在桃树下站了许久,又走到了挂许愿笺的地方。那年杨九歌将笺子挂在了桥边一个不起眼的角落,他翻找了一遍,找着了。
蒙了尘的桃木笺子,绳子一扯就断,但保存尚完好,字迹还能辨认。
记得当年写这东西的时候,杨九歌开心地眯着眼。
他说:“我们要生生世世在一起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27)